雪梨,加水,百合,都是,冬冬
提問: 七個月寶寶經常出虛汗怎么辦呀? 問題補充: 我們身在廣東,現在室內溫度也就20多點,我給我家寶寶穿了一件長袖的薄棉衣,我覺得應該不會是穿得太多,但發現她總是一天到晚都是濕答答的,一身汗臭味(天天都有洗澡的喲)。有時嘗一嘗她的汗是咸的,有時又沒味道。(白天也是這樣沒味道)。人家不是說一般出虛汗都在晚上的嗎?我是不知道給怎么辦了?要吃什么要嗎?可以吃虛汗停嗎?吃那么多的藥會不會對寶寶不好呢?
望指教!! 医师解答: 轉貼的文章看一下:
小兒出虛汗,媽媽怎么辦出汗本 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,它具有調節體溫,調整體液.排泄機體內廢物的作用.出汗可以使皮膚表面保持酸性,以防止一些細菌對人體的侵襲.特別是炎熱的夏天,出汗還可以散熱降溫,減少中暑等癥的發生.小兒由于是純陽之體,加之活潑好動,所以容易出汗,即使在入睡時也常微微出汗,這是正常生活的生理狀態.若排除了天氣酷熱,衣著過多,感冒發燒等情況,在安靜的狀態下如靜坐或熟睡時,小兒全身或身體的某一部分出汗較多,則是病理狀態了.中醫任為,這種出汗都是因''虛''而起,故'稱為''虛汗'',出虛汗對小兒的影響與危害尤大,因為兒童臟腑嬌嫩,形體未充,所以出虛汗更容易導致肺氣虛,脾氣虛脾肺兩虛.現代醫學研究證明,出汗多會導致機體微量元素流失和電解質失衡.常出虛汗的孩子不僅食欲下降,睡眠不穩,夜間啼哭,大便秘結,嚴重時還會導致記憶力下降,智力發育遲緩,所以,家長對出虛汗的孩子應積極地調理,決不要掉以輕心.
冬冬白天,夜晚經常出汗,稍一活動就加重,這種情況為虛汗中的''自汗''.多因陽虛引起.自汗的寶寶常容易感冒,身體疲倦,面色蒼白或怕冷.此時治療以益氣固表止汗為大法.
推薦食療方;
1,取山藥材10克,百合6克,蓮子6克,大米適量,煮粥食用.
2,取山藥15克,板栗20克,大棗5克,廋豬肉50克,燉湯調味后,喝湯,吃栗子,大棗與豬肉.每日一次,連服15日.
3,取小麥12克,蓮子6克,大紅棗6克,桂圓肉6克,甘草3克,水煎.喝湯,吃棗與噶桂圓肉.
與冬冬不同,悅悅在清醒或活動的時候出汗不算多,可一 睡覺就會大汗很多,尤其是頭部出汗更多,頭發象水洗過似的,枕巾也濕漉漉的.因為她愛出汗,媽媽每晚都要醒兩三次,她擔心悅悅出汗后踢被子會著了風寒.悅悅這種情況屬于虛汗中的''盜汗''.盜汗多是陰虛所致.盜汗的寶寶除睡覺時出汗外,還會表現為手腳心熱,口干易渴.盜汗以滋陰降火為主要治療.
推薦食療方;
1,取百合15克,銀耳10克,小麥仁15克,雪梨2片,加水適量,用文火燉爛后,吃梨,喝湯.每日一次,10天為一個療程.
2,取沙參4克,黃精6克,麥冬3克,小麥仁10克,雪梨2片,加水適量共燉15分鐘,吃梨喝湯.每日一次,10天為一個療程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u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